Monday, April 16, 2012

購買旅遊-導遊和商家合起手

來台灣旅遊購物總算開了眼界,先是在「高雄鑽石展示中心」,當旅遊大巴停下時,只見外面的車和人已經蜂擁而至,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大陸遊客實在是多。如此繁榮的商機,台灣人應該是看在眼裡喜在心裡。特別是商店的老闆,說不定做夢都會笑醒。遊客大多會這樣想,既然千萬里來到美麗的寶島台灣,買點有紀念意義的商品帶回去那是必須的。  未進「鑽石展示中心」大門,黑壓壓的遊客就在門口等著排隊進去。為什麼大門不敞開讓人自由進去?非要排隊,還要每個人發一個號,要求貼在手背上,這是為什麼?我額頭一皺,心裡頓生反感。這種做法給人感覺商家有貓膩(黑箱作業)之嫌外,還有就是對顧客的不尊重。  給顧客貼狗皮膏藥  長這麼大,48年的人生經歷還從遭遇過進商場買東西,身上要貼號的,這算哪門子買賣?大陸商場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導遊說:「這個商場只准遊客進,不准本地人進的。」哦?難道遊客有特殊照顧?還是裡面的商品物以稀為貴,必須按號供應才可以?在大陸除了搶購的商品,比如開發商低價促銷房有過排隊領號的現象,沒聽說進商場購物身上還要貼號的,別忘了如今可是商家使出渾身解數促銷來吸引顧客,供大於求的市場。  擠在隊伍裡,被商場派出來的領隊,帶進商場。我悄悄地把分到的號碼貼在夾克的衣下角,心想:我是來購物的,讓我手背貼著這塊狗皮膏藥,算什麼呀!看著一起來的同事個個手背上貼著號碼,手晃來晃去,全是那張狗皮膏藥──數字、黃紙、手背,此景讓人哭笑不得。憑什麼讓導遊和商家合起手來一起作弄我們?大伙好傻!我也一樣,那張狗皮膏藥竟然沒把它扔掉,生怕沒有它貼在身上,裡面的人不讓我進去。嘿嘿,劉姥姥進大觀園,見笑,見笑!  銷售員緊跟如幽靈  走進商場,先在過道處派出一位先生,給大家講解鑽石真偽如何鑒別的方法。只見他把大家招呼到跟前,圍攏過來的人個個用期待的目光注視著他,先生很禮貌地跟大家打完招呼,然後十分利索地拿著一支手電筒模樣的筆對著左手的鑽石照起來,說「各位看好,真鑽石照上去,電筆上的綠色顯示光是不斷上升的,假鑽石是不亮的。」怪怪,真是讓我們長了見識。但,先生,你那支手電筒模樣的筆權威可信嗎?當其中一位同事把帶在手上的鑽石戒指遞給他檢測時,綠燈是亮的。只聽他小聲說道:「這是真鑽。」呵呵,這支筆基本上不用懷疑了,大家放心買鑽石去吧。  進了商場,裡面各式鑽石、黃金、白銀令人目不暇接。很多櫃檯都站著熱情洋溢的女服務員,台灣人叫小姐吧。  我想給上大學的女兒買串白金鑽石項鏈,於是在櫃檯前把想法告訴了小姐,她們的熱情程度讓我既感動又覺得奇怪,感動的地方是她們服務十分熱情,總是笑臉介紹,並能很快抓住顧客的心理,說出來的話,句句都把人拴住,讓我覺得不買還真不好意思。奇怪的是,無論我走到哪個櫃檯,那個最初接待我的小姐一下子又出現在別的櫃檯前,她像幽靈一樣,始終跟著我。真是奇了怪,在大陸買東西,服務員一般都是各自堅守崗位的,不會從從東跑到西串崗的。心想,在這裡購物哪個小姐接待的顧客,做成了生意就算她的業務,大概是有提成的吧。  這個小姐雖然一臉的熱情,但難以掩飾她的精明和老道,我第一眼看上去心裡就不怎麼舒服,她已經算定我肯定會買。我在裡面轉了幾圈,只要我停下來看,眼前明明不是她,但當我提出看商品時,遞給我的又是她。服了!服了!乾脆買吧,她又陪著我去刷卡,當結帳完畢,此小姐一下子不見了蹤影。  彪形大漢後門站崗  第二站來到台北「精品商城」,情景跟高雄一樣也是人頭攢動。這次分給我的號,我立馬把它揉在手心裡,再不會那麼傻貼在身上了。進去看手錶,裡面大多是瑞士產的名錶。因為孩子今年有兩場大考,我準備給女兒買塊錶,轉了好幾個櫃檯沒有發現適合女兒戴的,只好作罷。在裡面待了一個多小時,許多同來的人各自花了幾千元人民幣買了喜歡的手錶。如此消費在大陸可能不多見吧,因為商家透過這種方式把顧客集中到這裡,竟然鬼使神差般地激發起了購買慾。  高!實在是高!台灣商人精明非同一般。  導遊看大家買得差不多了,就招呼大家一起出去。哇塞!出門也是被限制的,門口站著一個黑臉包公一樣的大漢,把後門打開放我們出去,走過他身邊時,我心裡冒出一絲寒意,有點被嚇到的感覺。  外面的空氣真好,陽光很燦爛,快樂的氣氛又湧現在面前。旅遊帶給人的心情是愜意的,隨團每個人笑臉都寫滿了收穫和舒逸。下一站「孫中山紀念館(國父紀念館)」,沒有了購物,大伙的神情變得更加愉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