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禁食/醫治禱告

圣经记载了很多人禁食的例子,禁食期间,有些人会完全不吃任何食物, 另一些人则只会禁戒一些食物,但以理三天的禁食就是这种例子,他「美味…没有吃,酒肉没有入……口」(但十3)。 圣经中也有一些例子,人们禁食禁水,但这种完全的禁食很少有,若时间长过三天,便应看为是超自然了。 举一个例子,摩西出去四十画夜不吃东西,不渴水,留在神面前,以致脸容发光(参考出三十四28-29,), 第一次四十天禁食之后,很快便再次禁食四十天(参考申九9、18),这两次也是超自然的禁食, 人们不应在这事上模仿摩西,离了神的帮助,没有人能够不渴水几天仍然能够生存,缺水会致死, 然而,大部分健康的人也可以几星期不吃东西,仍然能够生存。 ----------------------- 第一節、醫治禱告的五個步驟 一、 面談 問題:「究竟問題是出在那裡?」   1.從兩個層面去進行    1.1.自然的---經驗方面     1.1.1.根據過去或最近的經驗而推斷;     1.1.2.亦即你所見、所聞、所學等等。    1.2.超自然的---屬靈方面     1.2.1.根據聖靈給你的恩賜而推斷;     1.2.2.亦即知識和智慧的言語、辨別諸靈的恩賜等等。   2.這並不是醫藥檢查    2.1.記著,你並不是醫生。    2.2.病歷並不能幫助我們,只能告訴我們哪兒不妥。   3.面談可以結束,當你    3.1.確定了情況的起因(例如是自然的、超自然的、社交上、情緒上的、罪等等)。    3.2.清楚 神告訴你怎麼辦。 二、決定診斷 問題:「為何此人有這樣的情況?」   1.自然範疇內的    生病 自招創傷     1.1.罪---例如性病     1.1.1.包括自己犯的罪,或     1.1.2.別人所犯,後果殃及你的罪。    1.2.情緒上的---因心理而引起的病痛(估計約百分之八十的病痛都是由此而起);      感情上的---例如:心懷怨忿。    1.3.家庭性的---世代相傳的家族精神。   2.超自然範疇內的    2.1.邪靈的壓迫或影響    2.2.被鬼附    2.3.咒詛---包括a.黑色巫術 b.權威人物的斷言(例如醫生的診斷、父母、牧者或老師的評語和見解等等) 三、禱告的選擇 問題:「我應該作一個怎樣的禱告來幫助此人?」   1.向神發出的禱告    1.1.最普遍的是祈求:     1.1.1.祈求聖靈的同在     1.1.2.祈求聖靈的醫治    1.2.代求:     1.2.1.悟性的禱告     1.2.2.在靈裡的禱告   2.從神而來的禱告    2.1.憑信心所發的命令    2.2.憑信心而作出宣告    2.3.針對魔鬼/邪靈:     2.3.1.斥責(粉碎其能力)     2.3.2.捆綁(抑制其能力)     2.3.3.驅逐(消滅其存在) 四、禱告 問題:「我們該怎樣做?」   1.問明對方的需要(路18:40~41)“你要我為你禱告什麼?”    一面聽被禱告者需要,一面聽聖靈的聲音    一邊察看效果,一邊繼續禱告   (例如察看對方有否顫抖、發熱、肌肉痙攣、搖晃、喘氣)。   2.判斷---若有懷疑,立刻向對方發問    2.1.有些人是抱著注定失敗的心態的。    2.2.有些人對他們自己身體的情況也不大敏感。   3.何時停止禱告    3.1.當你所代禱的人顯示事情已經結束;    3.2.當聖靈告訴你結束;    3.3.當你再也想不到可說的話;    3.4.當你已為一切作了禱告,而似乎沒有任何進展時。 五、事後的指引 問題:「對方應該如何保持他/她所得的醫治?」   1.「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2.按聖靈特別的帶領,給予引導。   3.一般性的輔導,例如讀經、禱告等等。    問回應:你感覺如何?用啟發性的言語加以鼓勵,讓對方對神產生信心,鼓勵他回去後繼續禱告,並告訴他神會繼續在他生命中工作。     例如:“神很愛你,祂會繼續祝福你和你的家” 第二節、靠聖靈釋放情緒的禱告 一、聖經節參考:  創三17-18;賽六十一1-3;賽四十27;詩七十七;八十八;賽五十三;彼得五7 二、釋放情緒禱告的原則:   1.棄絕自我壓抑及壓制情緒的靈   2.說出負面?棄絕負面?禱告正面的   3.思想記憶+情感記憶=同時出現,即得釋放   4.用正確價值觀(感)?面對負面情緒?產生醫治效果    (負面情緒消失或昇華)   5.負面情緒消失常是在    5.1.主同在顯明 5.2.主一句話下來 5.3.聖靈充滿    5.4.認知轉變成正面,被矯正成正確知識或合聖經的正確價值觀 三、進入禱告:   1.求聖靈來工作:﹝聖靈!求你來到我的心中,聖靈!你知道我內心情緒和感受。 聖靈!求你現在來觸摸我的內心情緒和感受…﹞不斷的禱告重覆幾次這些話之後, 要等聖靈和給自己一些時間來顯明內心深處情緒和感受,這時候 ﹝您內心想起什麼事?記憶?這些令您產生什麼感受和情緒?﹞向主直說。   2.向主傾心吐意:務求不向主隱藏內心道路、情緒和感受,向    主坦白直說﹝我發生什麼事,產生什麼情緒、感受﹞。    (例:主啊!我遇到…事,我想起…人,我感到好大的壓力,很氣憤、很焦慮、緊張、害怕…)   3.宣告主的話:    3.1.問聖靈面對這些情緒要用什麼話來禱告…?    (例:賽五十三4-6、彼得五7)    3.2.謝謝主的話語(參賽五十三4-6;彼得五7),    謝謝主願顧念我,要替我承擔這一切xx情緒的壓力和重擔。   4.交託給主並認罪棄絕一切負面情緒:    4.1.要把xx(說出情緒名稱,例:恨、焦慮、不安)交託給主。    4.2.求主赦免我軟弱陷入xx兇惡情緒。    4.3.奉主名我棄絕xx兇惡情緒離開我,求耶穌寶血潔淨我,奉主名我捆綁、砍斷這一切xx兇惡情緒、壓制、重擔離開我。   5.相對正面的讚美主並接受聖靈美善恩典:    例:讚美主!你是賜平安、醫治、安慰、良善…的主, 聖靈!感謝讚美你是聖善的靈、公義的靈、使受壓制得自由的靈…。   6.用情感體會感受主並盼聖善的靈膏抹,作為替代原來負面兇惡情緒的禱告:    6.1.主聖靈的平安、醫治、安慰…的靈充滿我,支取主聖靈的平安、醫治、安慰…的靈。    6.2.問聖靈此時要使用什麼經文、詩歌來幫助自己。   7.感謝讚美神:為這些人、事、環境、壓力…來感謝讚美神,並問聖靈要我學什麼功課。   8.代禱:交託這些人、事、環境、壓力給神,並求神祝福這些人事環境在神掌權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