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15

你的工作意義

發現你的工作意義 講員: 紀惟明 對於許多擁有工作動力的人而言,「找到他們的工作意義」,往往是支持他們不斷工作的主因。該如何找得自己的工作意義呢? 以下二個問題,是我常常思考的: 【一】藉著現在的工作,我能創造什麼價值?而這價值是無法以金錢衡量的。 【二】我可以為人做什麼?除了自己被要求的以外,是我能力上可做的額外事。 創造無價的價值 曾有段時間,我為德國公司工作,每年都需要回德國總公司述職。讓我記憶深刻的是一位守門口的警衛,我在這公司工作了廿年,而這廿年來,每次回到德國,這位警衛總是用友善、溫暖、熱誠的態度招呼我,他樂在工作之中,他的親切工作,讓我這個外國人覺得好像回到家一樣。 這個警衛讓我明瞭,工作的地位不在工作的內容。想想看,每天做著重複的開門、檢查證件的工作,數十年來同一個工作內容,怎麼不會煩呢?但這警衛的態度、工作的士氣動力、卻始終高昂。因為他找到工作的意義,就是讓每個造訪者覺得賓至如歸。 抱著義工心情做 我也曾在會計部工作。每當我做完自己的事,就會問同事是否有什麼可幫忙的。有的同事就會請我幫忙把檔案整理歸檔,這事很簡單、但也繁瑣。但我因為可以為別人做而覺得很快樂。 有些人因為做義工而感到快樂。這事很好,但我們是否也可以「抱著做義工的心情」,來做自己的工作呢? 我曾做過一個工作,是管理應收帳款。初時我以為這種工作誰都可以做,實在不需要我這個經濟系的大學畢業生來做。但後來我瞭解到,這個工作可以幫助我的公司按時拿到該有的錢,幫助業務員知道如何催討帳款,我發現無趣的記帳只是表面,真正的意義在協助公司財物的運作維持正常。我在現在的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價值。 把小事當大事作 有些人工作純是本能反應,情緒不好就士氣低落、別人不合作就生悶氣,這都是自然反應。但我們需要停頓一下,好好思想自己的心思意念,不要讓肉體掌控情緒。有很多的工作,不一定看起來令人興奮、有成就。別人柿子撿軟的吃,我們則要有「燒熱冷灶」的熱情。我們可以用不一樣的態度來面對工作,把工作當成磨練的機會。 基督徒常說,做什麼都要「榮耀神」。榮耀神不一定是要做什麼大事,基督被釘在十架時,在下觀看的人,竟然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為何在如此看似羞恥失敗的光景,耶穌基督竟能讓人因此看清他是神子的身份呢?那是因為他在此種情況中所表現的忍耐、吃苦、不抱怨、與不計較,讓人因為他「不同常人」的反應而訝異的結果。因此我們對工作的自我期許,不是要作大事,而是要在不像大事的事上,也有忠心、毅力的做好,用作大事的心情作別人眼中的小事。 化阻力為助力 我先生工作很有耐心、即便工作長期都沒有什麼變化或進展,他仍然不會失去耐心。他所以能如此,是因為他年輕時的一份工作給他的鍛鍊。那時,他參加一個全國性數字調查的統計專案。那時人的計算工具,並不像如今的電腦或電子計算機方便。他們所使用的是一個「機械」的計算機,輸入數字後,無論加減乘除,每個運算都需要人工用手來搖動那機器。那是一個非常花力氣又無聊的工作。因為統計裡有非常多的數字與運算,每個步驟都需要把計算機搖的正確,我的先生因為做這個工作,而培養了他的耐性與仔細。 人生中每個工作,不一定都有趣。但我們要學習把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化阻力為助力。工作意義常常需要我們用心創造,有時看似沒有意義的,往往會因為我們換一個角度想事情,而有截然不同的心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