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轉法輪

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宣說四聖諦,以「苦集滅道」之教義教導眾生,修解脫道。 滅諦就是涅槃。解脫道的「涅槃」,指苦的滅盡,包括煩惱的滅盡(有餘涅槃)與五蘊的滅盡(無餘涅槃)。 第二轉般若無分別智法輪,藉由對空性的認知,說明煩惱是可以斷除的,從色法到一切遍智空,一切法皆無自性。 第三轉善分別法輪的唯識諸經《解深密經》、《如來藏經》、慈氏菩薩的《相續本母經》,詳細說明真心如來藏的體性是常住不滅、 離六塵之見聞覺知,惟明惟知,唯證乃知,具有原始本地之風光,謂智慧之德相。 《般若經》及諸部般若,為佛陀在二轉般若無分別智法輪時所宣說,乃大乘佛法中之深法。 佛陀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系列中常提到般若的重要,更譬喻「般若」為佛母,能生一切佛法。 《般若經》的內涵以空性為主,大乘菩薩透過對空性的了解能斷除煩惱障而可證得但不入小乘的無餘涅槃,即聲聞及緣覺的菩提果位; 大乘菩薩也能夠透過對空性的認識,具足圓滿修證一切種智,再加上福德資糧的圓滿,能徹底斷除所知障而獲得大乘的佛地無住處涅槃,即無上的菩提果位。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即是《大般若經》的心髓,全部般若的精義皆設於此經,故名為《心經》。 ----------------- 般若: 超越生死苦海,到達不生不滅的究竟解脫境界。 ------------------ 介紹轉法輪的來源及其意義。 「輪」是古代印度的一種武器。後來以輪來比喻佛所宣講的教法。佛教經典中經常以法輪比喻佛法有三層含義: 一是破惡,寓意佛法可止息、破除身口意的惡行; 二是旋轉,寓意佛法普遍流傳,如車輪輾轉不息; 三是圓滿,寓佛法圓滿無缺,如車輪渾圓。 在佛經中,經常以佛的說法能夠摧碾眾生一切惑業,以此比喻為佛說的法為轉法輪。 ------------------------- 佛教通常認為,佛在成道之後,根據眾生根性的不同,先後向佛的不同弟子講說了三轉四諦法輪。 佛陀成道,講說了《華嚴經》之後,觀察一切應該度的機緣,應該度的眾生,知道憍陳如等五個人應該先得度,就先去找這五個侍者。 佛陀於是來到鹿野苑,轉四諦法輪——轉,是輾轉;四諦,就是苦、集、滅、道;法,是方法、法則; 輪,因為佛所說的法,是從心性裡邊流出來的,流到眾生的心裡頭,令眾生反迷歸覺,所以這叫輪。 輪以摧伏為義,摧,是把它摧破了;伏,是降伏。摧,是無堅不摧。越堅固的,越把它摧壞了,也就是能將堅固的外道、堅固的魔王破了,這是輪的意思。 佛陀所轉四諦法輪就是指苦、集、滅、道四聖諦。苦,是世間之果;集,是世間之因;滅,是出世之果;道,是出世之因。苦集滅道,這叫四諦法。 佛陀三轉四諦法輪中的第一轉為示轉,也稱為初轉,即一開始轉法輪。示就是指示,因為你不懂,那麼佛陀要指示你,告訴你,這叫示轉法輪。 也就是告訴你四諦究竟是甚麼。 佛告訴弟子: 此是苦,逼迫性; 此是集,招感性; 此是滅,可證性; 此是道,可修性。 ------------------------ 「輪」是古代印度的一種武器。後來以輪來比喻佛所宣講的教法。 第一轉為示轉,也稱為初轉,即一開始轉法輪。示就是指示,因為你不懂,那麼佛陀要指示你,告訴你,這叫示轉法輪。 第二轉是勸轉,就是勸轉四諦法輪。就是勸人修四諦之法。 第三轉是證轉,是證轉四諦法輪。 證,就是說佛不單單教你們要知苦,要斷集,要慕滅,要修道。還告訴人們: 「此是苦,我已知」,我已經知道啦! 「此是集,我已斷」,因為集是煩惱,我已經斷煩惱了,不是說我教你們斷,我不斷。因為我斷了,覺得自在,所以我教你們也來斷煩惱,了脫這種苦。 「此是滅,我已證」,這寂滅之樂,我已證得,所以我現在才告訴你們,也應該證得這寂滅之樂。 「此是道,我已修」,說苦集滅道這個道,我已經修好了,我已經時刻不離此道了。 ---------------------------- 為不同根機的三類人說的三種法。 對於上根之人,佛陀祇要告訴他這是苦、這是集、這是滅、這是道。聽法之人一聽就能夠理解,然後就自己修行去了。 對於中根之人,佛陀告訴他之後,不教他修,他還不懂,那麼佛於是說:這是苦,你要知;這是集,你要斷它,要永遠斷掉;這是滅,你要作證;這個道要修。對於這樣的二等根性的人,要去勸他修才有用。 對於下根之人,你勸了他,他還不太肯動:「那麼麻煩,到底證不證得了,到底斷不斷得了啊」,那麼佛就說:「你放心,我已經證到了,我已斷掉了,你照這個做好了,決定沒有關係,不會有其他的,不會做不到」。佛陀通過自己的親身實證來對下根人說,讓他來用心修四諦法。 --------------------------- 另外兩次轉法輪: 二轉法輪是在靈鷲山,宣講空性,被稱為無體性法輪。佛陀教導弟子「五蘊皆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等,這裡的空是指空性,並不是否定世間萬象,而是指事物的性質、屬性是空性的。佛教的空指世間一切事物和現象都因各種條件的聚合而形成的,當條件改變時,現象也跟著改變,本身並無一個真正存在的實體。空是大乘佛教的核心理念。 三轉法輪教導絕對的實相,指各種現象的真實面目。佛教的真理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是「自性本心」,就是「諸法實相」,這是佛陀證得的真實境界。佛陀將他親證的境界告訴眾生,幫助其開發自性,解決宇宙人生的一切問題。佛教的真理是我空、法空後所得的結果。「我空」斷除煩惱、解脫生死,「法空」即所知障斷除、不住涅槃。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